关于我们

 

北京大学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介绍

 

 

  

     北京大学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Center for Energy-Efficient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s,CECA,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0年,是北京大学在“985工程”中建设的开展国际先进水平的高能效计算与应用研究的科研机构。该中心既是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一个交叉研究机构。 
      中心为信息学院下辖的一个实体单位,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实行特殊机制,在教师聘用和管理上具有相当大的灵活性,为杰出教师提供有竞争力的待遇和启动经费,有效推动科研力量的发展,建立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研究环境,以吸引国际高水平人才。
      中心的总体建设目标是:建立起具有真正国际一流水平的团队,开展世界领先水平的针对高能效计算体系结构与应用方向的前沿研究,通过五到十年的建设,成为国际上重要的先进研究机构,具备突出的国际、国内影响力,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并承接关键任务,在工业界产生较强影响并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培养高水平人才(包括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使他们有潜力到国内外优秀大学任教。
      中心的研究方向为高能效计算、通信以及应用,目标是:为了大幅度提高计算能效并降低能耗,研发在设计自动化、体系结构、编译和系统级优化方面,与低能耗计算相关的新型和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具体研究内容涵盖高能效计算(包括但不限于高能效计算/存储/通讯体系结构、编译与系统级软件、从小型嵌入式系统到大型数据中心在内的不同规模的计算系统等)以及针对高能效计算的应用(包括但不限于深度学习、图像视频处理、无线电子医疗、移动环境感知和设计自动化等计算密集型应用的硬件加速)。
 
中心目前研究领域:
1. 高能效体系结构相关探索研究。例如面向可重构多加速器新型体系结构的编译与综合;面向异构计算系统的编译技术;高可靠的非易失性存储体系结构与面向大数据的存储系统设计;高能效无线局域网硬件体系结构;三维芯片技术以及低功耗电路技术的自动设计方法等。
2. 高能效应用相关研究。例如针对深度学习及视频图像处理的定制计算;无线电子医疗;移动环境感知;非易失存储器件在数据中心的应用;智能、高能效的传感器网络与物联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