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LAIR实验室论文被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顶会AAAI-22接收

2021-12-04

情感智能机器人实验室撰写的学术论文“Causal Intervention for Subject-deconfounded Facial Action Unit Recognition”被2022年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顶会AAAI人工智能大会(AAAI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接收。该论文由北京实验室(位于北京大学校本部)和杭州实验室(位于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合作完成,第一作者为北京实验室博士生陈颖婕,通讯作者为实验室主任王韬研究员。

Causal Intervention for Subject-deconfounded Facial Action Unit Recognition

论文作者:陈颖婕,陈迪琦,王韬+,王亦洲,梁云。(+为通讯作者)

由于数据分布在不同对象之间有所不同,不受对象差异影响的面部动作单元(AU)识别仍然具有挑战性。本文中提出了一个因果推理框架用于不受对象差异影响的面部动作单元识别。为了说明面部动作单元识别任务中存在的因果关系,通过一个结构因果模型来描述面部图像、对象、潜在面部动作单元语义关系和模型估计的面部动作单元发生概率之间的因果关系。基于构建的因果图,说明了变量之间的因果效应,并提出了一个即插即用的因果干预模块 — CIS module,来对因果图中的混淆因子,即对象这一变量进行去混杂。通过在两个常用的AU基准数据集BP4D和DISFA上进行实验,结果表明了CIS的有效性,插入了CIS的模型CISNet获得了state-of-the-art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