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科研经费管理会议纪要-含国11文等重要文件下载

2014-10-27

各位老师:

    以下是韫利和亚慧一起总结的会议记录,主要摘录科研经费管理方面财务部负责老师的重点介绍,具体信息之前亚慧发的ppt973计划项目预算执行与财务验收)里都有,大家可以自己对照查看。

    关于附件,个人认为,比较有实际操作意义的973计划财务验收的ppt,里面的规则完全适用于973计划,也基本适用于所有纵向项目。

    关于经费支出违规现象,较严重和恶劣的是科研经费外包、不合理大额支出等,目前和CECA的关系不是很大,我们特别需要注意的主要还是不要有违规支出。

    此外,附件的两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有时间的老师也欢迎审查,并提出宝贵意见~~

1,结余经费的留用与上缴问题:一次性通过评审的项目,结余经费不分额度多少,均可留在承担单位。

2,间接经费:除绩效以外的金额,学校按如下比例分配:40%学校管理费、30%学院管理费、30%课题组费用。

   会议老师提出:去年学校32%,学院13%,课题组大约留50%。今年管理费比例是否学校扣除过高,会直接影响课题组公房使用费、研究生招生费及其它费用支出。

   主讲人答疑:该比例是财务部针对全校项目作测算后的结果,理论上和之前相比应该是“维持不变”的。今后发展,间接费额度无需老师做预算,将根据项目承担单位的信誉度确定额度拨付给承担单位,另外学院扣除比例根据各学院情况自行商定,30%只是上限。

***说明:该方案是征求意见稿,如有老师对该比例有疑问,欢迎反馈意见。

3,会议费、差旅费和国际交流费三项经费可互相调剂,结题时要求三项支出总额不超三项预算总额,则不作为问题提出。

4,国内差旅费标杆规定,北大还在就相关细节与上级部门反映,并未开始执行,但在财务决算时可能会因此出现相关问题(如外地餐费不予实报实销而是采取标杆制等)而被要求调账。

5,专家咨询费不列支学位论文答辩费和论文修改费。

6,不建议有配套自筹经费,其中,985211经费不可作为其他经费的自筹经费。

7,外拨经费:注意:外拨学校医学院、深圳研究院的经费,也是外拨经费,需要按相关程序办理。

8,今后不得在直接费用列支的费用重点:

1)水电费(少量电费需附测算说明);

2)日常手机和办公固定电话通信费;

3)上网费;

4)专利维护费、会员费;

5)办公耗材。

相关文件下载:

20141024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预算执行与财务验收(财务部补充版)

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

20140313科技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关于改进和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20140703科技计划项目概预算编制与评审(国家科技部)

20140928国家科技计划(专项)经费巡视检查工作手册(国家科技部)

20140703改进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