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中心招收本科实习生

2018-05-10

北京大学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于2010年成立,研究如何提高计算的效益、降低计算能耗,并用高能效计算技术,为社会节能。 中心编制隶属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目前工作地点在理科5号楼(原法学楼)。


中心预期开展三个研究领域:

  1. 由新生技术驱动的创新计算体系结构及平台。例如针对基于三维芯片技术及非挥发性存储技术的新体系结构的探索研究。
  2. 创新的系统体系结构。例如可定制的领域特定体系结构以及为实现定制及虚拟化的相关编译、运行时管理软件,以及高能效计算的新型通信基础设施。
  3. 新的高能效计算应用。例如针对生物信息学的定制计算、智能电网,以及智能、高能效的传感器网络与物联网。


中心的领军人物(暨中心主任)丛京生教授,198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1990年获得美国伊利诺大学香宾分校(UIUC)计算机科学系博士学位。 1998至今任美国加州洛杉矶大学(UCLA)计算机科学系教授;2008年至今被聘为校长讲席教授(Chancellor's Professor)。 2003-2008任UCLA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 2009年至今担任UCLA-北京大学联合研究所共同主任。 丛京生教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特别是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方向的研究、教育和领导力方面都做出了影响深远的杰出贡献。 他的论文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引用,他在Microsoft Libra(http://libra.msra.cn/author_category_3.htm)上的“硬件和体系结构”类别(相关作者总数超过4万)的论文引用总数中全球排名第3。 丛京生教授还获得了许多奖项,包括NSF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1993)和Northrop Outstanding Junior Faculty Research Award from UCLA(1993)。 他因为“在集成电路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特别是物理设计自动化、互连优化和FPGA综合方面所做出的创新性贡献”,于2000年当选IEEE Fellow。 丛京生教授还因为在“电子设计自动化方面的贡献”而在2008年当选ACM Fellow。丛京生教授还是一位卓越的教育者。他已经毕业了26名博士生。 许多学生都跟随他走上了学术的道路,在包括Georgia Tech、Purdue、SUNY Binghamton、UCLA、UIUC和UT Austin在内的许多著名研究型高校任教。 其他一些学生则加入了各大公司的研发机构或者从事管理,以及开创自己的高科技新企业。


丛京生教授的详细介绍请见 https://vast.cs.ucla.edu/people/faculty/jason-cong


作为中心的特色,中心邀请若干具有较高学术成就的国外兼职教授,每年投入一定的时间,参与中心的教学、科研,并与中心教师紧密合作,促进发展。 目前有两名兼职教授加入中心:

  • 吕松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云计算、移动系统、无线网安全以及物联网安全 ,详细介绍请见 http://www.cs.ucla.edu/~slu/
  • 谢 源,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CSB)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VLSI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计算机系统结构、嵌入式系统设计;详细介绍请见 http://www.ece.ucsb.edu/~yuanxie/


其他专职教师正在陆续加入。


中心现招收信息技术学院本科实习生若干名,请有意者附简历发送电子邮件至 ceca_recruiting [at] pku[dot]edu[dot]cn


更多关于北京大学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的信息,请登录网站:http://ceca.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