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许辰人研究员课题组获第16届嵌入式网络传感器系统国际会议最佳演示系统奖

2018-11-20

日前,在计算机协会主办的第16届嵌入式网络传感器系统国际会议ACM Conference on Embedded Networked Sensor Systems, ACM SenSys 2018上,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许辰人研究院课题组凭借学术论文《基于偏振差分接收机制的长距离回射式车路协同通信系统》Long range retroreflective V2X communication with polarization-based differential reception),被授予最佳演示系统奖Best Demo Award);第一作者为信息学院2015级本科生陈国俊。

该文基于可见光反向散射通信机制的新型车路协同技术,提出一种利用偏振差分的接收机制来提高反向链路的信噪比。原型系统实验结果显示,将此非对称链路的可靠通信距离提高了22%,最远可达近90米。该技术可被广泛应用于车与对道路上自带回射特性的物体(如路牌、车牌、车尾反光贴等)之间的动态信息传递,为车路协同提供了一种新方案。

其他作者也来自信息学院,包括王璞瑞(2016级本科生)、冯立磊(2018级硕士研究生)、吴越(2016级本科生)、徐燮阳(2015级本科生)和沈洋(2014级本科生)。

相关链接:ACM SenSys是传感器网络和物联网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旨在解决传感器智能系统各层面的问题,涉及无线通信和网络、嵌入式系统和硬件、能量收集和管理、分布式系统和算法等;每年仅收录20余篇文章。本届会议论文录用率为15.6%,被录用的文章来自伯克利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洛杉矶加州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牛津大学、华盛顿大学、美国微软研究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