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情感智能机器人实验室获表情识别领域国际竞赛第二名

2018-11-20

       2018年11月,计算机表情识别领域国际竞赛EmotioNet Challenge的最终结果揭晓,北京大学情感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研发的表情识别技术取得了显著效果,在基本表情与复合表情识别方面的评测成绩名列前茅,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热烈祝贺!

       此次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主办的EmotioNet Challenge竞赛,吸引了麻省理工学院(MIT)、华盛顿大学、VisionLab、GammaLab等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诸多专业团队积极参加,是国际上计算机表情识别领域中倍受关注的竞赛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情感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参与竞赛的年轻团队成员蒋天夫、张高瀚、陈颖婕、谢悦琪、叶子凌锋之前没有任何参与相关竞赛的经验,他们在王韬老师的指导下,凭借在实验室打下的深厚基础及科研积累,首次尝试,便收获了在计算机表情识别领域国际竞赛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王韬老师测试日常机器人表情识别能力

 

 

北京大学情感智能机器人实验室概况:

北京大学情感智能机器人实验室(Laboratory for Affective Intelligent Robotics, LAIR)成立于2017年,实验室主任为王韬副教授。LAIR的使命是赋予机器人真正的智能与情感。LAIR目前致力于使机器人能够与人们进行情感相关的互动,能够精确识别人类情感,并能够正面影响人的情绪。LAIR成立一年多来,已在IROS 2017、ACII Asia 2018、ICAA 2018、WRC SARA 2018、ISR 2018、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rowd Science等国际会议与期刊中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ICAA 2018获得了最佳论文奖。

LAIR微信公众号:PKU-L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