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许辰人课题组作品《基于软件定义光标签的光感知网络》获“未来之光——未来网络科技创新大赛”高校赛道一等奖

2021-06-24

参赛队员(从左到右):龚晨、许科诺、李伟、陈拓潮

 

    6月17日,在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组委会主办的未来之光——未来网络科技创新大赛上,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许辰人研究员课题组“索尔塞卡”队凭借参赛作品《基于软件定义光标签的光感知网络》获得高校赛道一等奖。参赛队员包括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伟、2020级博士研究生许科诺、2017级本科生龚晨和陈拓潮,指导教师为许辰人研究员。

 

    该作品阐述了基于软件定义光标签的光感知网络的研究动机、技术原理、应用场景。不同于传统的无线网络接入,光标签感知网络因其特有的无频谱干扰、高方向性等优势,为车-路-人协同和指向性人机交互等应用场景提供了新的接入和互动方式。

 

现场答辩与硬件展示

 

    未来之光——未来网络科技创新大赛是2021南京创新周以及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的主题赛事。大赛设置企业赛道和高校赛道;其中高校赛道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在内的183支队伍报名,共有32支队伍入围决赛。最终,北京邮电大学“FNCS-Team”获得大赛特等奖,北京大学“索尔塞卡”队与北京邮电大学“W3”队共同获得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参赛队伍分获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和14个优胜奖。

 

相关链接:

大赛介绍与赛果公示 https://www.gfnds.com/competition_list/1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