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成立会圆满结束

2010-12-14

  2010年12月14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文化月的重要活动之一,高效能计算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大学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成立会于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隆重举行。

高能效计算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大学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成立会

  会议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梅宏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娄晶、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廖小罕、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陈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计算机科学处处长刘克作为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教授、北京大学人事部部长刘波教授、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方新贵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陈十一教授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兄弟单位代表,工业界代表,北大其他院系、职能部门的代表以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

梅宏教授主持会议

杨开忠教授致开幕辞

  北京大学高效能计算与应用中心主任、访问讲席教授丛京生,从中心的目标、对高效能计算的需求和挑战、高效能计算面临的机遇、中心的初期研究方向以及团队建设等五方面对中心做了简要介绍。

丛京生教授作中心简介

  国防科技大学周兴铭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和深圳大学陈国良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李国杰院士,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中心陈左宁院士应邀为研讨会贡献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四位院士的报告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文化月“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院士专场的特别环节。

  周兴铭院士以“高效能计算技术”为题,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世界十大巨型计算机的产生背景及工作原理,并谈到了“银河”巨型计算机工程的重大意义,以及下一步计算机发展的方向和国家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陈国良院士作了“并行计算研究与应用”的研究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并行计算的理论基础、硬件平台、软件支持、发展动力以及应用场景,最后陈院士总结了并行计算的发展方向及挑战。李国杰院士报告的题目是“加强计算机系统研究的一些考虑”。李院士介绍了我国在计算机系统方面的最新动态,从公众计算、云计算和并行计算等方面来阐述为什么要加强计算机系统研究。陈左宁院士报告的题目是“从计算的有效性看高端计算的发展”。陈院士在我国高端计算机技术取得整体性突破的背景下,分析了高端计算面临的挑战和差距,从计算的有效性出发,探讨了绿色高端计算的相关技术。

  各位院士精彩的演讲博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在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院士们就当前研究的一些热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中心主任丛京生教授的主持下,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郑纬民教授、中科院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云泉研究员、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方之熙院长、百度公司高级技术总监范丽女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周源源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吕松武教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谢源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以“高能效计算与应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题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大家积极互动,不时碰撞出新想法、新思路,将研讨会推向一个高潮。

  高能效计算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大学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成立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