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

丛京生  Jason Cong

北京大学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
北京大学-洛杉矶加州大学理工联合研究所联合主任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系校长讲席教授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协理教务长 
VAST实验室主任(原VLSI CAD实验室)

 

个人主页(英文):http://cadlab.cs.ucla.edu/~cong/

 

       丛京生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1990年获得美国伊利诺大学香宾校区(UIUC)计算机科学系博士学位。目前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UCLA)校长讲席教授(Chancellor’s Professor)、领域定制计算中心(Center for Domain-Specific Computing, CDSC)主任、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实验室(VLSI Architecture, Synthesis, and Technology Laboratory, VAST)主任。他曾在2005-2008年任UCLA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2009年至今,任UCLA副教务长,主管国际合作,并任北京大学-UCLA理工联合研究所共同主任。丛教授还被北京大学聘为访问讲席教授​,并担任北京大学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

       丛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电子设计自动化和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丛教授在该领域已发表超过400篇论文,包括10个最佳论文奖(IEEE T-CAD’95, IPSD’05, HPCA'08, SASP'09, FCCM'11, FPGA’13, ISSS+CODES’13, ACM TODAES 2005, 2012, 2013)。他还获得了ICCAD’14、ASPDAC’15和ASPDAC’17的10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他因“在FPGA工艺映射方面所作的先驱性工作而对FPGA科研及工业界作出的重要贡献”获得了2011 ACM/IEEE A. Richard Newton Technical Impact Award in Electric Design Automation。他于2000年因“在集成电路的计算机辅助设计领域,特别是在物理设计自动化、互联优化及FPGA集成方面作出的开创性贡献”当选IEEE Fellow,并于2008年因“在EDA领域的重要贡献”当选ACM Fellow。他于2010年因“在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特别是FPGA合成、VLSI互联优化,以及物理设计自动化方面作出的开创性贡献”获IEEE电路与系统分会年度技术成就奖,并于2016年因“为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的高层次综合建立的算法基础”获IEEE计算机分会年度技术成就奖。他是唯一一位同时获得这两个奖项的科学家。

       丛教授的论文数引用已超过11,000。根据微软学术统计,他在“硬件及体系结构”领域排名第4位,该领域共有超过143,000位学者。丛京生教授被邀请在FPT'05, FPL'09, SASP'10, ASAP'11, DTTC'12, ISCAS'13, ICCD'13, and ISLPED'14等多个他所在领域的主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大会主题报告(keynote speech),并在AtrentaeASICGet2Chip, Magma Design Automation等多个EDA及IP公司担任技术顾问。

       丛京生教授还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他已培养了36名博士,其中,有9名学生跟随他走上了学术的道路,在包括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普渡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伊利诺大学香宾校区,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北京大学等众多著名研究型高校任教。有4名同学和丛教授一起成立了三家高科技新企业:Aplus科技(于2003年被Magma收购,目前隶属Synopsys)、AutoESL科技(于2011年被Xilinx收购)和峰科计算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大数据应用的可定制计算)。 其他的一些学生则加入了各大公司的研发机构或者从事管理工作,包括AmazonAristaBloombergBroadcomCadenceFacebookGoogleIBMIntelMicronSynopsysXilinx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