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春季学期

可重构系统基础

  • 课程类别: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任选课
  • 授课时间:周四第10-12节
  • 授课学期:2014-2015春季学期
  • 授课地点:三教405
  • 课程学分:3学分
  • 授课教师:王韬

 

课程简介:
 
近年来,用以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为代表的可重构逻辑进行计算的想法,引发了人们的兴趣。可重构逻辑具有一个独特的性质:当它被制造出来后,可以被重新配置以改变其实现的逻辑功能;而一旦被配置后,它就可以被视作一个能够实现特定逻辑的硬件。
 
对于许多应用,与通用处理器相比,可重构逻辑通常可以实现好得多的性能/功耗指标,在一些计算中得到几倍到几十倍的性能提升。与针对特定任务设计的专用集成电路(ASIC)相比,虽然可重构逻辑的性能/功耗指标通常要更弱一些,但是它的可重构特性给它带来了一个重要优势:它可以被用来实现那些用通用处理器无法满足其性能/功耗需求、同时也无法及时(或者因代价太高而不能承受)用ASIC实现的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