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秋季学期

操作系统A(实验班) Operating Systems (A) (Honor Track)

  •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 授课时间:周一7-8节,周三3-4节
  • 授课学期:2017-2018秋季学期
  • 授课地点:
  • 课程学分:3.0
  • 授课教师:王韬

课程简介:

 

任何计算机都必须在加载相应的操作系统之后,才能构成一个可以运转的计算机系统。操作系统的性能高低,决定了整体系统的性能;操作系统本身的安全可靠程度,决定了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操作系统是软件技术的核心和基础运行平台。因此,相关专业的学生必须学习和掌握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本课程的目的如下:

1.介绍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结构及运行环境。
2.介绍操作系统原理、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
3.介绍操作系统的演化过程、发展研究动向、新技术以及新思想。
4.介绍各种有代表性的、典型的操作系统实例(例如:Windows、Solaris、Linux)。
5.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培养创造型人才。

操作系统课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不仅经典理论体系严谨,与实践结合紧密,同时又具有相关设计原理与技术发展迅速、课程知识点深度和广度强的特点;在课程内容的安排上,注重操作系统经典理论与当代先进技术的结合,针对学生的专业基础特点,在讲授操作系统基础原理的同时着重引导学生探讨当前应用广泛的实例操作系统Windows和Linux;通过完成Windows内核编程和Linux内核编程项目,使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操作系统原理和基本概念的理解,同时锻炼学生系统编程能力和技巧。

 

Mission: understand the fundamental principles and implementation techniques of operating system.

Topics include System Mechanism, Processes and Threads, Memory Management, File System, Input/Output System, Deadlock, Operating System Design, Case Study of Windows and Linux.